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

比利時啤酒 part2

E.比利時型淡色烈性啤酒 Belgian-Style Pale Strong Ale
釀造Strong Ale時,大多使用candy sugar,淡色烈性啤酒用白色冰糖來釀造,因而顏色較淺,雖酒精濃度高達7~11%,但口感清淡宜人。
e-1.Piraat 海盜啤酒 Alc:10.5%
清清淡淡的口感,不甜。


F.比利時型深色烈性啤酒 Belgian-Style Dark Strong Ale
釀造Strong Ale時,大多使用candy sugar,深色烈性啤酒則用棕色冰糖來釀造,因而帶有濃厚香甜的麥芽糖風味,很好入口。
f-1.Gulden Draak 達克黑啤酒 Alc:10.5%
啤酒花的風味較強,甜度略低,適合男生飲用。

f-2.KWAK 夸克琥珀啤酒 Alc:8%
麥芽濃香,但口感清爽,甜度略低。舊時KWAK酒商為了讓騎馬或駕駛馬車的人也可以方便喝啤酒,設計了可放置於馬具上的杯子,杯底成圓形,杯身中段較細,可卡於木架上,現在KWAK專用酒杯延續此設計,使用專用酒杯喝KWAK別有一番風味。

f-3.KASTEEL Bier 城堡黑啤酒 Alc:11%
充滿麥芽甜香的黑啤酒,喝的時候一點都沒有酒精濃度11%的霸氣。


G.修道院啤酒Trappistes Beer
Trappistes Beer是由Trappistes會的修道院釀造的啤酒統稱,也只有Trappistes會的修道院釀造的啤酒,現在只有Chimay、Orval、Rochefort、Westmalle、Achel、Westvleteren六種,才可以叫Trappistes Beer,其他的酒廠釀造的修道院啤酒,則叫Abdij Bier。
因為Chimay太過常見,Westvleteren無進口,所以OPcafe僅進Orval、Rochefort、Westmalle、Achel四種,讓大家體現修道院啤酒的不同風貌。
g-1.Orval Trappist歐瓦樂琥珀啤酒 Alc:6.2%
延續古法製造,持續瓶內發酵,故瓶內仍有酵母,有時瓶口會因酵母而有沉積物或變色,但不影響風味。喝歐瓦樂相當有樂趣,第一口跟最後一口風味不同,新酒與老酒風味也不同。

g-2.Trappistes Rochefort 10 瑞福10號修道院黑啤酒 Alc:11.3%
店長強力推薦該啤酒,平衡的口感與香氣,讓人不知不覺沉浸其中。

g-3.Westmalle Tripel Trappist 偉馬力三麥金啤酒 Alc:9.5%
略帶蜂蜜口感,酒色金黃,泡沫細緻。

g-4.Achel Blond Trappist 亞和三麥金啤酒 Alc:8%
清淡且均衡的風味,不太苦不太甜。


H.比利時型雙倍/三倍啤酒 Belgian-Style Dubbel/Tripel
Dubbel和Tripel,指的是釀造時添加的麥芽量,也就是酒精濃度,Tripel酒精濃度比Dubbel高。但Dubbel通常是深色,而Tripel通常是淺色。有Dubbel,有Tripel,當然也有Single,Single幾乎無法在市面看到,而是專屬修道院內部人員飲用。

OPcafe尚無此類啤酒,但有修道院系列三倍啤酒,Westmalle Tripel Trappist 偉馬力三麥金啤酒 和 Achel Blond Trappist 亞和三麥金啤酒。

I.塞森啤酒 Saison
據說是比利時人在夏季農作時間,用它來當作代替茶的日常飲品,酒精濃度約4.5~9%,在比利時人眼中,算酒精濃度較低的"飲料"。

OPcafe尚無此類啤酒。